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20110223新港漁市 332公斤灰鯖鮫



2011年02月23日
近中午在成功新港漁港,由漁船-金滿益 捕獲重達332公斤的灰鯖鮫 (Shortfin mako shark )
由於漁市很久沒漁民捕獲這麼重的煙仔鯊,引來了相當多的漁民及遊客的圍觀

02


該鯊魚在水下天不怕地不怕,唯一的天敵大概就只有地球人
因為鯊魚在金字塔的頂端,所以他在水下的菜單有很多種
包括鮪魚、鯨豚、旗魚、螃蟹、龍蝦、烏賊、魚群、海底的軟體動物、甚至海鳥

03


因為魚很重,捕捉後是用拖的進港
用起降機吊起後,再由漁民合力綁繩過秤
拍照的時候,魚還沒完全死亡,嘴巴仍然持續上下咬動著

04


由這比例看來,就可知這鯊魚真的不小隻
看著漁民用工具勾著鯊魚眼睛時,魚血不斷冒出…有點血腥

05


因為近年這種鯊魚數量愈來愈少,所以價格也不斷的攀昇
據船長所說,整隻鯊魚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他的整組利牙

06


牙齒愈完整價格當然愈高
鯊魚的牙齒在民間有僻邪納吉之說

一般鯊魚牙的長度由數微米~兩、三吋不等
但已絕滅的噬人鯊 ( C. Megalodon ) 的牙齒最長可超過七吋
鯊魚的牙齒呈鋸齒狀,如此一來,鯊魚不但能緊緊咬住獵物,也能有效的將牠們撕裂
(網路資料)

07


過完秤後,船長與船員便合力將鯊魚拖拉至拍賣位置

08


鯊魚的背部明顯可見中鏢的傷口

09


順便幫船長拍張照留影

10


載了一卡車的碎冰,用來保持魚的鮮度

11


上段文字為船名「金滿益」(台語真滿意)
下段數字為過秤重量,332公斤

12



下午漁市拍賣正式展開

13


等很久才等到這隻鯊魚被拍賣
最後以每公斤107塊售出,107元x332公斤=魚價

魚販在觀魚時,會用手觸壓魚背或中腹部
也會要求漁民將魚体翻身,檢視整尾魚体其他各部是否冷藏保鮮處理得當
有些漁民保鮮功夫不到家,魚体若過熟(不新鮮)相對價格就不好

14


等剖腹等了二小時,這尾鯊魚吃了海豚及類似翻車魚的肉塊


影片:

16 則留言:

懶懶敏 提到...

9614146  華語四 白敏澤
海洋生態概論(b)期中心得           老師:江偉全
  灰鯖鮫是鯊魚總類的其中一種,鯊魚在我的印象中一直存在著兇猛、強勢、海中王者的風範。鯊魚有強而有力的下顎,尖銳的牙齒,快速準確的獵食海中動物,加上對於血腥非常敏感,這樣對鯊魚的了解都是我小時候看大白鯊系列的電影所得到對鯊魚的認識。在我還沒有吃素以前,我很愛吃鯊魚肉,因為鯊魚肉吃起來跟一般的魚肉不同,特別有嚼勁,媽媽總是用薑爆鯊魚肉給我們吃,而且鯊魚肉也不是平常就可以吃得到,所以小時後我特愛鯊魚肉。
  不過,自從我看了人類取得魚翅的方法,我就覺得很殘忍,把活生生沒有魚鰭的魚丟進海裡,就像把人的手或腳砍斷丟到馬路上是一樣的道理。後來,又看了紀錄片《food》我就決定不再吃肉類了。光是看到部落格上的圖片,鯊魚的身上留著鮮紅的血,漁夫用鉤子鈎進鯊魚的魚鰓,我就覺得好難受,如果把鯊魚換做是人類,這樣的事情不是顯得很恐怖?看到這一幕,不禁讓我回想到上上次上課老師讓我們看得鮪魚捕捉的紀錄片,整部紀錄片沒有文字敘述,沒有特定訪問,只有漁夫補魚豐收的情景,一隻隻又大又壯的鮪魚捕撈上船,配上熱鬧活潑的影片,使得整個過程一切都是如此美好。但是,我卻看不下去了,原因在於那一隻隻的鮪魚,對於自己的命運無法掌握的無奈,漁夫用鉤子狠狠的插入鮪魚的眼睛,那些鮪魚可是還持續的生命,上船時,那些鮪魚聽著自己的心聽慢慢的減弱,眼睛的劇痛,無法呼吸的難過,那些極大的痛苦彷彿傳到我的心裡,看到最後,我的心好酸好痛。
  生命是如此的輕也是如此的重,人類為了生存溫飽,選擇自己的方是與大自然搏鬥,大自然的肉弱強食每天每分每秒的上演,我們不能抗拒自然的運行,可是我們可以選擇我們生存的方式,減少一點傷害,或許對我來說是我生存的道理吧!

匿名 提到...

9904109 數學一 陳昆蘭
海洋生態學概論(A)
指導老師:江偉全
我真的覺得鯊魚好可憐喔,也覺得我們是多麼的殘忍,雖然鯊魚也是掠食者,但看著牠被拖著走鮮血從眼睛嘴巴流下來,之後還要被我們剖開,牠被我們抓到的下場竟然是這樣,心會揪痛,因為有人需要牠,我們人類才去抓牠,讓牠們原本在海中生活得好好的,因為我們的需求,而造成牠們這個下場。就像老師給我們看的捕捉黑鮪魚的影片,人類因為牠好吃而去捕捉,染紅了海面,我們在笑,牠們呢?牠們只能做垂死的掙扎,等著死亡的來臨。為什麼要插眼睛呢?是因為那邊最脆弱嗎?看著一隻一隻的黑鮪魚被拖上來,而鉤子從牠的眼睛插下去,好痛,真得讓我覺得牠在痛。魚是多麼可愛的生物,為什麼要這樣對牠呢?
人類大量的捕捉魚類,造成生態圈的破壞,慢慢的牠們減少了我們才來探討到底是誰對誰錯,就像老師給我們看的影片《The End of the Line》,裡面就有講到,人為了生活他們要抓魚才能賺錢,但越來越多人從事漁夫這個行業,大海裡的魚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過度的捕撈造成的傷害卻是很難補救回來,人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造成牠們的傷害。希望不要像我們所說的失去後才懂得珍惜,到時就來不及了。
其實我很喜歡海,在那廣闊的海藏著很多秘密,還有很多未知的生物生存在海裡,對我來講海洋很神秘,在海平面下又是另一個世界。其實有些動畫片也有講到我們對海洋的傷害,像崖上的波妞,這部動畫片裡面就含有隱伸的意義,人類亂丟垃圾,又用魚網捕撈,汙染水源又破壞海底的地形。所以真的希望不要在破壞了。

匿名 提到...

應化一 賴右勳 9910139
期中心得 海洋生態學概論(A)
看了影片完,看到人們,不斷的科技進步,而捕魚的方法,也因此大變,許多的魚因為人們的濫捕,變的很少瀕臨絕種,像是鮪魚…等一些魚類,所以開始有人發現現在捕的魚越來越少,因而發起了一些像是海洋保留區,但是還是有許多的國家和漁民不管,因為這是他們用來賴以維生的,但那些科學家.保育家…等,還是在地球的各地請求希望可以多設一些海洋保留區的地方。
在看到人們在地中海捕到一大堆鮪魚時,雖然那些漁夫每個人都是臉上有笑容的,因為這些鮪魚可以使他們賺到一筆不小的錢,可是在看到他們抓鮪魚時,竟然直接從鮪魚的眼睛戳下去,我整個感覺超痛的,而且鮪魚還沒死,一直死命掙扎,用力的拍打著船板,超血腥的,害我中餐都有一點吃不太下。
一些歐洲的國家,因為已經快把自己魚源用的快枯竭了,所以轉而進入非洲,而非洲的人現在還是用小船捕魚,歐洲的大漁船一過來,使得原本就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捕到魚的非洲原著民更捕不到魚,所以他們便希望去歐洲,但他們說,歐洲的人只喜歡他們的魚到歐洲並不歡迎他們的人到歐洲去。
而我最近看了雜誌,裡面說,有許多的野生魚源已經枯竭,可是同時全球的人口以及每人對魚肉的平均需求卻正在蓬勃成長,然而遠洋捕撈船隊還是用流刺網及拖網,用拖網時還會使海底的植物連根拔起,造成了數百萬的生物死亡,研究顯示,漁民在海上捕捉到的漁獲,至少有一半會被丟棄,就因體型太小或種類不對.超出捕撈配額,這些所謂的漁獲副產物在被丟出船外時,多半都已經死亡了,所以有一些專家提議用水產養殖,就不會有所謂的漁獲副產物了,因為業者只捕收養殖箱裡的魚,而且養殖我們需要的魚,比去捕捉他們更有效率,也不會再使許多的魚種瀕臨絕種。

匿名 提到...

9904160 數學一 賴一才
我覺得鯊魚非常的可怕,他死掉的樣子也令人顫抖,我覺得這個文章非常有趣,"鯊魚的菜單":鮪魚、鯨豚、旗魚、螃蟹、龍蝦、烏賊、魚群、海底的軟體動物、海鳥等。我覺得好賺,可賣出三萬多元。由於人類的濫捕和汙染
使得這些魚類大量的銳減,實在是的。

匿名 提到...

9908106特教一曾銀玄
海洋生態學概論(B)
指導老師:江偉全
看完這篇文章我覺得漁民好偉大,一大早就要出海捕魚,而且每次出海又不一定像能補到很大的魚就可以大賣了。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有關於鯊魚如何生產,對鯊魚來說,小鯊魚出生的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胎生,小鯊魚以臍帶和母體相連,孕育於母鯊兩條輸卵管中的一條裡面。第二種是卵生,母鯊會產卵並孵化小鯊。第三種是前述兩種方式的結合。母鯊將所產的卵留在體內,待小鯊孵化後,便從產道生出小鯊。大部份的鯊魚都是這麼生出來的,出生前由卵內的卵黃供給養分。
還有一種和卵胎生稍有不同的稱作體外同類相食 ( invitro-cannibalism )。沙虎鯊便是一例。沙虎鯊在懷孕期一次會生出數以百計的卵。第一尾在輸卵管孵化的小鯊會吃掉其它未孵化的卵。所以這種鯊魚一次只生出一尾大型的小鯊。但是在出生後,母鯊便不再照顧小鯊。牠一出生就要面臨其它掠食者的威脅,包括其它的鯊魚。
在人們的印象中,鯊魚是一種體型龐大,極其凶猛的魚類,其實,世界上約有370多種鯊魚,有185種身長不足1米,他們對人類沒有威脅,約有60種身長在2米以上,對人類沒有直接的攻擊性。只有18種身長可超過4米的鯊魚,其中少數幾種會主動攻擊人類。所以並不是所有的鯊魚都那麼可怕,原來只有少數的鯊魚會攻擊人類,我們應該要保護牠們,不要讓牠們越來越少了。
海洋生態真的要照顧了,人類一直破壞自然生態,甚至不斷的汙染,這樣以後就沒有乾淨的海洋了。

匿名 提到...

資工一甲 9911151 薛嘉鑫
海洋生態概論(b)期中心得
老師:江偉全
看到了這隻鯊魚的影片,我的心真是隨著影片高低起伏不定。看到鯊魚銳利的牙齒,我真是又驚又慌,心裡頭不禁在想,如果被那銳利的牙齒咬上了一口,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模樣?想到了這裡,我的頭冒出了幾滴冷汗。但是換了一個角度想,若是人類不要去冒犯那些鯊魚,我想他們應該也不會主動攻擊吧。
看到了他們在解剖鯊魚的時候,我在想他們為麼要用魚鉤從鯊魚的眼睛搓下去呢?是為了好玩還是為了要讓牠無力反抗呢?但是如果要讓牠無力反抗,牠在陸地上不就已經無能為力了,只能任人宰割嗎,為什麼不要給他一個痛快呢,反而要這樣玩弄他?過程中,看到了鯊魚的牙齒,我又在想,他的下面的牙齒為什麼有三排,他是一出生就有三排還是隨著年齡的增加牙齒的排數就會增加?說真的,鯊魚真是一種蠻有趣的生物。
這次的解剖影片時在是太血腥了,一刀劃破鯊魚的肚子,鮮紅的血從肚中流了出來,緊接著是他今天吃過的東西,隱約可判斷出他今天吃了什麼好料的,據說是海豚還有像翻車魚的東西,她的肚子還真是大阿,居然吃下了一隻海豚。
我覺得最好笑的是叫賣,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橋到最後不是賣家覺得他賺到了覺得開心而買家覺得買貴了一副苦瓜臉,不然就是賣家覺得虧了心在淌血而買家開心的想說今天回家又可以大魚大肉了。

匿名 提到...

幼教一9906148林依佳
海洋生態學概論(B)
其實每次觀看上課影片或照片甚至是文章分享的時候,我都會感覺很於心不忍,想像當魚類開心的在海中自由自在的游泳時,突然的被人被捕捉,驚恐之餘,還會被身上還會被魚鉤刺傷,甚至連眼睛也會被傷害,就像這篇文章中的灰鯖鮫,在被人類捕獲、傷害之後,在魚港裡牙齒無力的上下咬動、垂死的掙扎、無奈的任由人類擺佈直到自己死去,這樣的畫面,真的好慘忍,但是這就是天擇論,某些人類需要靠這樣子的工作才能生存,而魚類也適當的需要被捕抓而達到生態的平衡,所以不可避免的會有這些殘忍的畫面產生,而我們能做的,只能盡其所能的,保護我們的土地、海洋,不破壞這美麗的生態環境,雖然有時候迫於無奈,但不可以濫捕獲和濫殺,還有要維持海洋的乾淨。
而透過海概這堂課,也看見很多關於海中的生物,真的是千奇百怪、無奇不有,有好多好多種魚類從來沒看過,而且還有好多好多種分類是我們平常無法理解的,但這也是我覺得上這堂課很有趣和驚奇的地方,而有時候看影片也讓我知道漁夫捕魚的辛苦,無論刮風下雨,還要克服暈船的困擾,也要討一口飯吃,但同時也看見很多魚類被捕獲,看了很心酸難過,心情真的是很令人矛盾及五味雜陳。

匿名 提到...

9911111 資工一甲 吳元毓
海洋生態導論
一開始上這門課是想說自己家裡是賣魚的,然後在高中的時候又聽到廖鴻基先生說:陸地上的發展已經快到極限了,所以我們現在應該多了解海洋,往海洋發展。
看這老師這張圖片中的鯊魚,就讓人不禁想,就連海中的霸者-鯊魚,也要被人類捕食,不禁令人嘆息阿。
家中的祖業也是賣魚維生,從小看到大的我一直都不覺得賣魚有什麼錯,不過隨著知識的增長,我漸漸發現雖然捕魚沒有錯,但是人類常常會過度的獵捕,造成許多物種減少,甚至是消失。從上次看影片的數據中,我們可以發現海洋中許多的物種已經漸漸消失了,人們如果再這樣肆無忌憚的濫捕殺,我想在不久的將來,海洋的資源也將消耗殆盡啊!
專家常說不要吃吻仔魚,因為吻仔魚是魚的幼苗,吃掉一小口的吻仔魚,就等於是吃掉十幾種物種的幼苗,但是每當我這樣跟爸媽提起,他們卻常常反駁我說:那我們要靠什麼吃飯呢?講到這裏我就無法在反駁他們了,畢竟我也是被魚屍體給養大的。不過我想應該有什麼辦法可以替代這個方案吧!例如:減少販賣的數量等,我想這就是我在這堂課程想學到的東西吧!
修這門課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特別是有關海洋保育方面,我想將來我也可以把它應用在我家的祖業上,讓我們的後代也可以享受到這些美好的資源。

匿名 提到...

9916165 生科一
海洋生態學概論(A)
指導老師:江偉全
覺得人補食鯊魚或是鯊魚補食獵物本身都沒有對錯,只是太過於濫捕才造成的生態破壞,但有時又為了生計需要大量的漁獲,其中的平衡真的事非常難拿捏,或許這件事情永遠找不出正確的答案。
就像人常說要為地球的未來而保護,但實際上作卻非常難,甚至根本還是不斷的在破壞,但海洋只有一個,地球也是,如再不想出好的對策去維護他,或許可能在我們的世紀裡,海洋生態就會徹底被破壞。
因此維護海洋不景事專家學者的事也是我們的事,希望在我力所為之處也能對這片海洋貢獻一點心力。

匿名 提到...

9908118 特教一 廖智揚
海洋生態學概論(b)期中心得
在課堂上看的影片,讓我覺得自己很殘忍、很有罪惡感,但同時又覺得這是生物界的定律,為了生存,弱肉強食是無可避免的。
這樣的想法一直到這次校外參觀時才得以紓緩,在成功小丑魚博物館,我看見,人類並不只是不斷的從自然中拿取,也想盡辦法想要回饋生態,雖然可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相信有心、不可能也會實現。
但我也看見資本主義的入侵,對於這一點我不知道應該是樂觀其成、或是憂喜參半,將原先屬於大自然中的生物以人工方式繁衍,雖然可以避免人為繼續捕捉,但也說不定會有不肖業者見此商機、反而變本加厲,生態反而被破壞得更加嚴重也不是不可能。
課堂上的影片與校外教學扎實的為我上了一堂一生不見得會有機會參與的課程、受益良多!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接觸這類的領域!

匿名 提到...

魚線的盡頭 華語一戴泓育

這部片主要目的在提醒我們,如果政府只一味地追求漁村經濟繁榮,漁民只想到增加短期的近利,消費者只要求價廉味美海鮮,但卻未想到海洋生態及海洋生物多樣性己在快速衰退,則我們的下一代將會面臨無魚可捕、無魚可吃的窘境。海洋是地球最豐沛的天然資源,海洋孕育無限的生命,人類有海才出現,海洋最大的敵人是人類,正有數典忘祖欺師、滅祖之感概。人類與海洋密不可分,工業過度污染的結果,嚴重的威脅海洋生態,諸多的魚業大商人大公司為了賺大錢就不斷的濫捕,導致整個海洋的生態失去了原本的平衡。國外已經有相關的措施,讓一般民眾也可以辨認自己平常買到的魚來源是哪裡,是非法還是合法捕獲,但台灣這種資訊似乎還是很缺乏,吃黑鮪魚、高級日本料理還不少,日本濫捕鯨豚,不知羞恥,破壞海洋自然生態。
大家應積極採取行動,如劃設海洋保護區、限漁、慢漁及改變消費習慣,則漁業產業的末日將為期不遠,許多仰賴海產為生的地區也將會面臨到嚴重的饑荒問題。以捕魚維生的人沒有錯,相信就像片中那些非洲的漁民一樣,他們深知如何和這個自然相互共生,從小就和海洋一起生長的話,不會不了解大自然的循環是什麼,因此他們不會用新進設備、拖曳魚網、探測雷達將海底所有一切一網打盡。捕魚大公司只有一小群人,但卻捕了好幾十噸的魚。聽到這句話,實在是讓人感到憤怒,但我們這些只是吃卻沒有思考過這些魚的來源的食客們,又何嘗不是造成這種狀況的幫兇。
但願全球人類不因短期的利益或求物美價廉而浪費歷歷代代生生不息的海洋資源,破壞地球數億年的海洋生態,毀滅海洋孕育出生物多樣性。
    

小練 提到...

資工一甲 9911103 練于僑
我從小就不是很喜歡吃魚,可是到了高三就變得開始喜歡吃了。但是,沒想到近年來人們大量捕殺已經造成魚兒數量大量的減少。早知道,小時候就不要挑食了! 現在,很想吃吃看黑鮪魚的生魚片。可是,看到老師給我們看捕黑鮪魚的影片,就覺得黑鮪魚們好可憐,漁夫們好殘忍!真的只顧說誰能補到最大隻的魚,而不去顧慮很多事。他們好狠,直接用超粗的鉤子,毫不猶豫用力地從黑鮪魚的眼睛穿過去。看到那麼多隻超大黑鮪魚被擠在小小的網子裡,且泡在自己和同伴們的血水裡,有點想哭。為什麼人們就是不能適度的捕殺,夠吃夠生活就好,導致現在魚群越來越少。而且,重點是明明很多捕魚的人都知道魚的狀況,還是毫無節制的一直補,且捕的魚都沒有充分利用,大魚小魚都不放過。有些取了他們要的部分就把魚放回去。可是,那隻魚少了取走的部分根本活不下去……真是不懂為什麼我們總是等到事情已經無法挽回才收手,就算知道情況很糟,還是少有徹底做改變的。希望各國政府可以介入管理,徹底有效執行應變措施,讓魚的數量可以恢復到昔日的數目。有很多海洋生物,如今,已不復在。大多是因為我們的濫捕濫殺。還有下次買魚的時候要記記得詢問魚的來源,以免吃到非法捕的魚或快絕種的魚。不管大家是否喜歡吃魚,我們都要一起關心、保護魚兒們。

匿名 提到...

教育一9901111洪千雅

這次的影片中,雖然可以有很多種議題去討論,像是對於漁業的想法,或是人類對海洋的迫害,甚至是屠宰殺魚的手法,但是,我們卻無法從各種角度去詮釋。

也許我們認為魚被人捉很可憐,但是按照弱肉強食的生態基準法,魚被抓去吃是必然的,就像是小魚依然會被大魚吃掉一樣;也許我們認為漁夫殺魚的方法太過殘忍,或是漁夫捕魚會危害到海洋生態,但是對他們來說,這也是一種生存方法,就像是你不能要求一頭獅子突然改吃全素一樣。

從小時候我就很喜歡吃魚,可是從來沒有參與過烹煮魚的過程,更別說是殺魚了,一直到台東之後,一次的烤肉因緣下,才去市場買了一隻吳郭魚,而且第一次剖開一隻魚的魚肚,因為吳郭於本來就不是什麼大魚,所以他的內臟什麼都算是很乾淨,沒有什麼太大的東西;而這次從影片上看到鯊魚的肚子被剖開後,居然有辦法流出那麼多東西,讓我非常的驚嘆,就好像是第一次見識到這麼厲害的生物一樣,以前的認知總是獅子吃羚羊、羚羊吃草,這次才真正體會到了海洋中的生態也是這樣,大魚吃小魚,小魚吃浮游物,比百科全書大全上來得更生動百倍。我們都知道鯊魚是食肉性,我們都知道鯊魚的牙齒很利,但是有多少人可以看到鯊魚真正吃進去的東西是什麼,因此能看到這段影片真得很感謝阿海老師的提供。

匿名 提到...

華語一 10114144 何姍鄖
鯊魚自古就被稱為海中的霸主,牠們擁有銳利的牙齒、龐大的體型,其迅速敏捷捕捉獵物的姿態,使其享有此一美譽,而其傳說中兇猛的習性使人懼怕,且又因其據說十分珍稀、富含豐富膠原蛋白的魚翅,致使人們毫無罪惡感、盡情地捕殺牠們,只因一切皆可用「消滅危害人類之生物」之名,將行為合理化。
而獲得魚翅的方法極為殘忍、極為不人道,人們將鯊魚引誘或者是捕捉至船邊,把需要的部分─「背鰭」割掉之後,再將活生生的、並為死去的鯊魚丟回海裡,任其自生自滅。但通常受到如此巨大創傷的鯊魚活得並不長久,甚至,傷口留下的血腥味會引來遠方的獵食者,同為同類的另一隻鯊魚,而身亡。但是,其實人類被鯊魚攻擊的機率非常低,尤其是台灣,發生車禍的機率都高出此許多,所以鯊魚不應該被汙名化,且鯊魚這種大型海洋生物,在海洋生態循環上,是極為重要的一環,若鯊魚真的絕種,那海洋的生態將有面臨崩潰的危機,且鯊魚現在已經是瀕臨絕種的生物,應該要保育而不是濫捕濫殺,國際間大部分的國家已立有保護規範,但台灣,卻遲遲不見動作;而在最近,竟聽到了短短一個月中,就有四隻鯊魚遭到獵殺,其中一隻,是腹中有著九隻小鯊的母鯊,讓我覺得很震驚!
非常感謝老師在短短的幾堂課就帶領我們快速的認識了海中的世界,也了解到,有許多看不見、但確實正在發生的生態滅絕危機需要被重視,鯊魚只是其中一環,還有許多我們正吃在口中,所謂的美食,皆是快要滅絕的物種,希望我也能盡我的一份心力保護牠們,為這些生物付出最大的努力。

匿名 提到...

社教二 10003101 陳光昱
看完這部有關魚市場的影片後,讓我有感而發:為滿足人類的私心和需求,於是開始對海洋資源進行濫捕,導致海洋生態平衡的破壞,部分物種漸漸瀕臨絕種,不僅如此,最近大家常常呼籲不吃魚翅,是為什麼呢?反對進食魚翅主義者指出,由於魚翅的價格甚高,導致鯊魚被過度捕殺,此外,由於鯊魚肉價值較差遠,因此魚翅捕獲者,只留下鯊魚的鰭之部分,這些鯊魚被棄置而返回海洋後,會因失去游弋能力窒息而死,或被其他鯊魚捕食。對於這樣的行為我覺得真的是很痛心,也極度地殘忍、不人道。

近年來為了解決這番問題,開始有假魚翅的出現,由明膠或粉絲造成,口感不差,但價錢差遠,甚至基層也可經常購得,個人覺得這是既能滿足自己欲望又不危害到海洋生物的好方法。大海裡的魚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過度的捕撈所造成的傷害卻是很難補救回來,人都只為了顧及自己的利益,往往造成了牠們的無奈,希望不要像知識份子所講的,失去後才懂得珍惜,到時就來不及了。

很高興能藉由這門課,更認識海洋生態與保育這一塊的知識,讓我了解到若想擁有其豐富的資源,就須得與大自然共同生存,才能實踐永續發展的理念,同時也可以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享有到,雖然這樣的觀念大家都知道,但是做比說還困難許多,於是我們更需積極的去保護大自然的生態平衡,而不是被動的等到地球開始有異常的時候,我們才所有警惕,這個時後就真的是為時已晚。

匿名 提到...

10113116 王芊懿 英美一
鯊魚在我心中一直是海中之王,該鯊魚在水下天不怕地不怕,唯一的天敵大概就只有人類,因為鯊魚在金字塔的頂端,所以他在水下的菜單有很多種,包括鮪魚、鯨豚、旗魚、螃蟹、龍蝦、烏賊、海底的軟體動物、甚至海鳥。
因為我外公也是漁民的關係,所以我小時候常常到港口去看他把船上的漁貨卸下來,常常都是些旗魚、鮪魚、蛤蠣和魷魚之類的。所以我從來沒有看過真正被捕撈上來的鯊魚,而我也常去魚市場看那些漁民們叫賣著自己捕撈到的魚,那些漁民用鉤子鉤魚還把他們在地板上拖來拖去的畫面我也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不過,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們鉤魚類的眼睛,在這一部影片裏面還可以清楚的看到鮮血不斷地從鯊魚的眼睛裡流出來,然後這篇文章裡提到的把鯊魚的肚子剖腹後發現他吃了海豚及類似翻車魚的肉塊,這讓我想到,之前我有看過一篇報導,國外有漁民捕到了一隻母鯊魚,把他的肚子剖開之後發現裡面竟然還有12隻可愛的小鯊魚! ! !我覺得他們在捕撈起來之前應該要先看母鯊魚是否懷有身孕。
電視新聞一直都在報導說叫我們不要吃魚翅,但是每次我去喝喜酒的時候都發現羹裡面永遠都還有魚翅,我覺得這樣非常反覆,電視新聞裡的學者都呼籲我們大家不要吃魚翅了,但是在我每次去的喜酒宴上裡的羹,裡面都有魚翅,我感到非常疑惑。